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东方瓷曲》在浦东奏响——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在上海开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东方瓷曲》在浦东奏响——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在上海开馆

3月17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办的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开馆,开馆仪式暨平顶山学院上海陶瓷教学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海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现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郝铁川,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徐玉法,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浦东金海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周建义,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活动现场由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毕震均主持。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王玺昌在致辞中表示,浦东新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梅国建先生运用上海本土材料创烧出“浦东陶瓷”,填补了上海三千年来本地烧造陶瓷的历史空白,开启了平顶山学院与浦东新区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梅国建陶瓷艺术馆的建成将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的文化设施和文化生活,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升文化自信,丰富文化内容,增添文化品味助力添翼,同时也将进一步加深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融合。

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致辞(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在致辞时指出,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开馆暨平顶山学院上海陶瓷教学实践中心揭牌,充分体现了上海各界对传承与弘扬中国陶瓷文化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高等教育事业和平顶山学院的支持。梅国建在陶瓷艺术领域具有探索性贡献,对于陶瓷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及相关的科研研究都有极大建树,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能够借助梅国建陶瓷艺术馆这一平台,引领公众走进陶瓷文化世界,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平顶山学院和我们的陶瓷学院。

校党委书记华小鹏致辞(摄影/陈留彪)

与会嘉宾共同为梅国建艺术馆开馆进行剪彩。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华小鹏和王玺昌共同为“平顶山学院上海陶瓷教学实践中心”揭牌。

与会嘉宾为艺术馆剪彩(摄影/陈留彪)

为平顶山学院上海陶瓷教学实践中心揭牌(摄影/陈留彪)

仪式结束后,在艺术馆展厅进行了陶瓷演奏和旗袍走秀表演。打击乐演奏家胡丹菲使用由梅国建大师创新烧制的“东窑•浦东陶瓷”代表作品东窑陶瓷砵和恢复创作的鲁山花瓷代表器物——花瓷细腰鼓与竹笛等中国传统乐器协奏了原创曲目《东方瓷曲》。东窑瓷砵作为使用上海本地材料烧制的陶瓷新品种,其音色清丽跳跃,却又不失浑厚稳重,音韵中传达出十里洋场的现代繁华和静安寺静地伫立的晨钟暮鼓,听到了现代与传统的交融,听到了魔都上海的独特魅力。花瓷细腰鼓音域丰富,时而清脆、时而浑厚、时而悠长,美妙的音律从大唐千年穿越,刺透耳膜,激荡胸膛,仿佛回到了鲁山花瓷创烧与兴盛的盛唐年间,让在场观众聆听到了大唐盛世的繁荣与辉煌。一种出自现代上海,一种源自唐代中原,两种跨越千年时空的瓷种相结合,胡丹菲运用唐玄宗所述的“头如青山峰,手如白雨点。山峰取不动,雨点取碎急”表演手法,奏响《东方瓷曲》,音律时而幽美时而激荡,让观众对陶瓷除了有视觉上的感观外,更是听到了陶瓷所独有的音韵魅力,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交融。以音乐的方式展示了陶瓷器物功能性的延伸,更赋予了陶瓷文化以新的生命。

原创曲目《东方瓷曲》表演(摄影/陈留彪)

据悉,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当前展出陶瓷作品300多件,大部分为浦东陶瓷、鲁山花瓷和钧瓷。该馆将经常性开展学术文化讲座、陶艺制作体验、陶艺文化互动等公益性活动,还将在此定期举办不同艺术家陶瓷艺术方面的公益展览。该艺术馆的建成将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的文化生活,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增添文化内容;也将成为平顶山学院师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增添一个极有价值的校外实践基地,为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添上一块闪耀的“金砖”。

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内景(摄影/陈留彪)

市民参观梅国建陶瓷艺术馆(摄影/陈留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