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活动 >> 正文

我校承办的“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启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发起,我校承办的“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第二期于北京时间3月14日正式启动。来自文学院的50余名授课教师与100多名美国、南非、印度尼西亚中小学中文学习者重逢云端,继续开启领略中华文化之旅。

“国际中文教育+”公益课程项目第二期授课时间恰逢春季,春天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很高,春天代表一年之始,预示着万物遇阳气而萌动,昭告人民应该随时生产,很多中国古诗词都在表达这样的意思。项目组继续开设“中国古诗词鉴赏与诵读”特色课程,主讲教师根据海外中文学习者的学龄特点、接受水平,带领大家认识诗人杜甫,学习他的经典名作。《春夜喜雨》中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描写了春雨应时而来,在无声中滋润万物生长,让人们感受了春天的可爱。《绝句》里“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赋写了春末夏初万物蓬勃,充满生机的壮美画面,引发了“应节趋时”的经久话题。《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表现了杜甫在游览春光未尽的齐鲁大地后,迸发出不怕困难、敢攀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杜甫号称“诗圣”,主讲教师指出“圣”字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圣”是对某门学问、技艺特别精通,达到最大成就的人,杜甫就因在诗歌写作方面达到巅峰而被称为“诗圣”,此外,王羲之因在楷书创作上绝地通天而被称为“书圣”。

讲解过程中,主讲教师通过“游戏通关”“朗诵跟读”等方式进行课堂操练,加深了海外中文学习者对中国古典诗词内容的理解,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